專業領域

都市更新

近年隨著都市發展,局部地區建築老化,政府大力推動都更,「都市更新」儼然成為當前不動產最熱門的新顯學。過往,想要循民法、土地法或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重建、整建或改建者,由於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整合不易,若有少數權利人執意堅持己見,將導致多數人的權利無法行使,形成「少數暴力」,甚至可能危害到公共安全或社會經濟利益。為解決不合理的權利保護結果,都市更新條例立法乃藉由民主式的表決,使絕大多數人的權益及公共利益不致因極少數人的反對而犧牲。惟儘管如此,站在多數者的立場是權利的行使,但站在少數者的立場卻是權利遭到剝奪或限縮,有違反憲法保障私有財產權的疑慮,反而可能變成「多數暴力」,故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,不僅是政策問題,更是法律問題。
都市更新在法學界是屬於一個比較冷僻的領域,然而其所涉及的法規層面非常複雜,包括土地開發、建築、地政、租稅、估價等法令,且整合過程及行政程序繁瑣,又牽涉權利的變動及調整,因而往往衍生極大爭議。於此過程中,實施者與權利人間所產生的衝突,往往須委由律師代理爭取權益。
本所蔡志揚律師,自九二一地震促使都市更新脫離紙上談兵階段之時,即開始承辦都市更新案件,迄今已經手超過二十件以上的都更個案,為當今都更實務經驗最豐富的律師之一,並且除了法律之外,已經建構前述各專業領域的完整諮詢團隊。在本所律師的協助下,期使都市更新能在「多數決」與「少數保障」間取得平衡點,創造公益的最大公約數。